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团课开班仪式——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16-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赵艳霞 128日下午,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团课开班仪式在三教S1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团委办公室承办,并邀请到辅导员慕艳娟老师对16级全体新生进行诚信教育。

首先,慕艳娟老师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句名言引出对诚信档案的背景与意义、当前高校中学生诚信现状和我校诚信档案建设方案三个方面的介绍。她先从诚信的意义说起,即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强调了诚信是道德范畴上公民的第二身份证。更是用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说的“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表达了建立诚信档案的必要性,同时也从学校、学生、社会三个角度点明了诚信档案在学校生活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意义。随后,她谈到华农李老师给91位学生打0分的报道,表达了当前高校学生在考试和学术研究中以及择业就业中的诚信缺失现状。她告诉大家,学校对于抄袭行为零容忍,并警示大家坚决杜绝作弊行为。

此外,她重点提出了在高校校园中屡屡出现的“校园贷”现象,通过播放视频阐明了校园贷的危害性及保护自己个人信息的重要性。最后,她介绍说,我校诚信档案主要由建设目标、建设领导小组、学生诚信评价的六项主要指标等六部分组成,并讲解了建设方案的具体流程。在演讲结束之际,她总结道:“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实际上是将学生从道德层面提升到了规章制度层面,是教育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方能成人。”

演讲结束后,动医1605班的胡岚琦同学表示:“通过慕老师的教育,我意识到了我们生活中存在很多不诚信的现象,了解到了诚信是立人之本。个人的诚信道德培养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更加注重对诚信的要求。”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此次诚信教育的开班仪式让全体新生对于诚信的意义有了新的了解,也对学生诚信档案建设的必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学生以诚信的态度对待学习生活起到了警醒作用。

(供图:陈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