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农业部教授做客学院教授论坛

发布时间:2016-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郝亚男9月19日下午,学院在动物医学教学楼F201举办了第174次教授论坛会。本次论坛会主题为“鸟类生长板的发育与家禽胫骨软骨发育不良(TD)及股骨头问题探究”。来自美国农业部的Narayan C.Rath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会的主讲,学院相关领导和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论坛会由李家奎教授主持,李家奎首先向我们介绍了Rath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相关科研成果,拉开了本次报告会的序幕。在大家热情的掌声后Rath教授开始了他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鸟类生长板的发育和家禽胫骨软骨发育不良以及股骨头坏死病因相关研究。

首先,Rath教授通过PPT向师生们展现了TD(肉鸡胫骨软骨发育不良)的研究情况及相关知识,并且进行了详细讲述。在讲到禽类胫骨生理与病理情况的时候,教授通过展示病理切片的照片以及部分示意图,让我们对肉鸡胫骨的发育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接着讲述了一些试验方法,如蛋白质电泳法,原位末端标记法,末端转移酶缺口标记法等,以及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和应用条件。

之后,Rath教授讲述了TD模型、诱发TD的方法,以及有关诱导剂福美双的相关问题,将报告推向了高潮。福美双为TD的试验常用诱导剂,Rath教授指出,福美双以及其他杀菌剂诱发TD,在年龄、持续时间以及剂量上有着一定的关系。同时,他讲述了福美双对胫骨的影响,并通过分析蛋白组水平(2D-gel)的试验结果进行了说明。最后,教授通过对股骨头分离、股骨头坏死的介绍引到临床化学、股骨头分离的血液生物标志物、差异表达肽及蛋白组学相关知识的讲解,进一步解释了TD的病理特征。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师生争相提问关于TD的问题,为什么福美双只对肉鸡胫骨近端部分有影响?TD发病指数又该如何评估?Rath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道:“对于肉鸡胫骨近端部分的TD致病机理有许多不同假说,但还没有定论。至于发病的评估,通过测量生长板厚度、大小,血管的多少,无血管区域大小都可以进行。”

                                                                            审核人:李洪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