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曹罡教授畅谈学校生物医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13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娴 汤之铭)310日晚,以“当生物医学邂逅农业大学”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我校第二综合楼C601举行。我院曹罡教授校开展生物医学研究的原因、优势与挑战进行同参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曹罡首先谈到为什么要在农业大学发展生物医学的问题。在他看来,诸如“神农尝百草”等生物医学知识古而有之,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第一产业“农业”比重逐步下降,生物医药产业比重不断上升。国内外在医学领域投入巨大,使医学成为生命科学发展趋势。大学的转型正是顺应趋势、对接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我校生命科学全国排名靠前,但是对于“人”的研究不够,在我校发展生物医学,有利于强化学校特色优势,也有利于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形成特色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

随后,曹罡就校开展生物医学研究具有的优势与所面临挑战进行分析。我校在公共安全、药学、神经生物学、医学大数据、肿瘤与免疫学等方向储备了大批研究力量,但是做大做强具有挑战性,但刚成立的生物医学中心面临激烈竞争、资金和研究设备短缺、技术不够成熟、平台亟待扩展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应该统一思想,找准一些切入点。”他谈到我校可寻找几个方向强势突破,后发制人,如肿瘤基因组学在肿瘤医院的合作下可有新发展。

谈及自己的实验室,曹罡用So far so good”来形容,他对“神经-免疫-病原”相互调控的系统生物学进行了详细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发现,三大系统相互博弈,相互进化。此外,曹罡通过病原对大脑示踪出的不同神经回路,对大脑的“工作”原理进行了猜想。

互动环节,曹罡提到,我校生物医学需要一段时间积累,争取创立一个生物医学的基地班,基地班将争取与各大医院合作,为学生带来优质资源,此外,曹罡期望博士生“都比我做得好”。谈到自己的理想时,曹罡打趣道:“我只想安安静静的沉迷实验,做一个科研富翁。做学术时秉持着‘学海无涯,快乐行舟’的态度。”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