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后培养

兽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介绍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华中农业大学兽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于2007年由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

兽医学是我校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之一,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该流动站拥有一批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勇于开拓创新的科研队伍,承担了一批国际国内重要科研课题,在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产业部门、地方经济发展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支撑该流动站办学和科研资源与条件主要有:兽医学一级学科及其所属的3个二级学科均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兽医学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该流动站现有教授1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5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计划3人,博士生导师15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1个;近五年,该学科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5项,验收认定成果17项,获得授权专利5项,申请专利19项,获新兽药注册证书4项,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4项;2004年1月至2006年12月底承担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科研课题5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目前在研的主要课题有38项;2002年以来,兽医学学科共发表SCI论文74篇。

目前该学科已拥有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国家兽药安全评价实验室、农业部动物疫病与人畜共患传染病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部食品安全评价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部兽药残留基准检测实验室、湖北省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代谢病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兽药研究所,此外还建有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病原学分室,新建有GMP生物制品车间、兽药残留检测实验大楼、兽医临床大楼等,实验室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6000万元;目前在该流动站相关专业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达到410人。

该流动站的主要研究方向:预防兽医学团队主要研究伪狂犬病毒、乙型脑炎病毒、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副猪嗜血杆菌、结核菌等多种病毒、细菌的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分子致病机理与免疫机理等,以及开展基因工程载体疫苗研究、鉴别诊断试剂盒研制和快速诊断方法的研究;基础兽医学团队主要研究药物代谢动力学、食品安全、动物发育与神经生物学等;临床兽医学团队主要研究动物普通病分子致病机理、兽医针灸针麻和动物普通病分子诊断等。

该流动站目前在动物病原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动物病毒学、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动物寄生虫免疫、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兽药学、发育生物学与神经生物学、动物普通病分子机理等研究方向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

本站负责人:赵书红

联 系 人:刘嘉

联系电话:027-87281255

E-Mail: liujia718@mail.hzau.edu.cn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