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心灵的碰撞:动科动医学院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8-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晓寻 供图:陈赞)6月9日上午9点,动科动医学院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在综合楼501会议室召开,本次活动由动科动医学院素质拓展部主办,邀请了国语学院交流老师邓文航和本院心理辅导员卢禧东老师到场,对15-17级心理委员以及16-17级班长支书和寝室长进行培训,旨在加强各班班委重视心理健康的意识,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保障。



本次培训由一场迷你电影《暴力云与送子鸟》拉开序幕。首先,邓文航老师用一个心理测试开场,给我们引出了第一个问题:班委要怎样对同学们的问题“对症下药”?由此他向我们提出了“心理正常”和“心理异常”的区别,并对“心理异常”里的“精神病”和“神经症”的分类、病症的判定和援助策略做了针对性解说。他告诉我们轻度的精神疾病一经发现,班委就要上报给辅导员、班主任,而心理问题恶化后,其诊断结果必须由专业的心理医生得出,而对于这类同学我们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帮助,既要关心又不能过分关注。邓老师以一个现实案例——某高考状元在大学中因过度思乡而产生心理问题,向同学们展示了我们的生活中潜在的心理问题以及应对心理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强调了正视心理问题,及时解决心理问题的重要性。随后,邓老师又一一列举了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时可能出现的问题:“班委不知道怎么安慰同学怎么办?”“班里的同学不信任班委怎么办?”等等。邓老师实情实景地给我们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班级的班委开展心理辅导提供了有用的方案。



接下来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事务技能培训》由卢禧东老师讲授,旨在培训学生干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方法和倾听技巧。她提出,具有倾听障碍的人不适合成为咨询员,比如过于狂热的人、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以及过于自我专注的人,这些人一般无法正确地倾听当事人,甚至可能会对当事人造成负面影响。卢老师生动地为我们解释怎样的表情最适合一个倾听者,“眼角要下垂,是像菩萨一样的表情”,说着还亲自做给学生们看,场下的观众都忍俊不禁。除此之外,卢老师还列举了体验式教学的特定,环节设计和教学案例,并且在最后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用客观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心理健康确实十分重要,我们每个人都不能轻视这门“必修课”。



活动尾声,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和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动医1702班的心理委员提到:“邓老师的解决方案给我们开拓了一种新的解决班级同学心理问题的思路。”

(审核人:卢禧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