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内教学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动物生产类教学实习基地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生产类教学实习基地包括实验动物中心、试验猪场、试验鸡场和武汉科前动物生物制品有限公司(GMP中试车间),现由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负责管理。

动物生产类教学实习基地主要承担了饲料与营养学、养禽学、养猪学、养牛学、家畜生态学、家畜环境卫生学、畜牧业经营管理学等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任务,同时承担了相关课题的科研开发任务。基地已初具规模,能通过科研开发及生产管理获得效益来维持基地正常运转并对有关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支持。基地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能够根据市场需要,向社会提供畜禽种苗及技术服务,所得收益大部分用于扩大基地生产规模和购置教学及生产设备。基地设施较为齐全,为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3年来,每年到动物生产类教学实习基地参加实验实习及毕业论文的学生近300人次,利用校内基地开展毕业论文的学生数占毕业生人数的40%以上。

试验猪场

华中农业大学试验猪场是一个大型的瘦肉猪科研、教学和新品种培育制种的基地猪场。

猪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1987年扩建为菜篮子分场,现有存栏母猪700头,年出栏1.5万头;猪舍22栋,面积达1.5万平方米,资产值438万元,职工60人,其中技术人员15人。有自建的单班年产5000吨微机自动控制饲料加工机组一套,办公楼一栋,场内配有实习学生宿舍、食堂及活动室。

在人才培养上,试验猪场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每年承担学校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学生课程实习、教学实习、毕业实习及研究生的研究课题,同时,还为学校其它专业提供必要的实验实习条件。主要完成的实习项目有养猪学教学实习和繁殖学实习。

试验鸡场

华中农业大学试验鸡场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由孵化室、育雏室、值班室、饲料库和鸡舍组成,配备了必要的教学、科研设施,由相关专业教师具体负责管理并提供技术支持。试验鸡场可承担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及科研工作任务,提供较为完善的实验、实习条件,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人工受精、种蛋消毒、种蛋孵化、雌雄鉴别、断喙剪冠、驯养采精等关键性的养禽技术及日常管理过程。同时,试验鸡场对学生全面开放,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到鸡场观摩学习和参加实际生产过程,并为学校相关课题组提供必要的科研素材。

实验动物中心

华中农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建于20世纪70年代,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建有实验猪舍、羊舍、牛舍和动物实验室等。现有专职技术管理人员1人,饲养员3人。中心配备有小型粉碎机、混合机、颗粒机、实验兔笼等各项配套的设施,有长期存栏黄牛20余头,羊101余头,种兔100余只。

实验动物中心主要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等院系的教学科研提供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场地。每年养殖实验用兔1500余只、小白鼠5000余只,提供实验用牛5000人次,满足了相关专业、多门课程的教学需要。实验动物中心还为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学、产科学等课程的某些实验提供教学场地,充分利用了现有条件为教学服务。

武汉科前动物生物制品有限公司(GMP中试车间)

武汉科前动物生物制品有限公司(GMP中试车间)是一个大型、综合性、现代化的疫苗生产基地,现已成为我院动物医学专业学生教学实习的重要基地之一。

公司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陈焕春教授创建于2003年,2005年1月31日, GMP生产车间通过农业部验收,标志着公司可实现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弱毒疫苗等高技术产业化生产,对促进我国养猪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在人才培养上,中试车间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在满足科研需要的条件下尽量满足学生实习参观的需要,每年承担本科生的课程实习、教学实习、毕业实习及研究生的研究课题,通过现代化的生物制品制作流程提高了学生对现代农业的认识。

兽医院


华中农业大学兽医院已有50多年的历史。由具有丰富临床医疗经验的专家、兽医师、教授坐诊,从事内科、外科、产科、传染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工作,尤其在宠物内科病、传染病、手术方面以及常见动物各类疾病的诊断、治疗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已成为武汉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兽医综合医院之一。

兽医院现设有兼职院长1人,主治医师8人,兼职化验、药剂师l人,均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兽医院主要设备有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B超仪、X线机、心电图检测仪等,可检测生理生化指标,进行血粪尿检查及人兽共患病、内外寄生虫、皮肤病的检查、细菌或病毒的分离培养、X-光片检查、妊娠诊断和脏器检查、胃肠道检查及各类手术。

兽医院是动物医学专业重要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承担了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影像诊断学、兽医产科学、兽医外科学、经济动物疾病防治学、兽医内科学、动物营养代谢性疾病、中兽医学、兽医临床生化检验、兽医外科手术学、兽医学、兽医微生物学、畜牧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动物传染病学、病毒学、动物病原学、动物流行病学、动物病毒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寄生虫病诊断技术等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任务,同时承担了相关课题的科研开发任务。基地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面向市场,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现已初步具有现代化的诊疗设备和手段。在面向学生教学实习方面,兽医院常年接受学生进行观摩学习,可一次接纳30余名学生进行生产实习工作。

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一、基本概况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院级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于2003年1月,直属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管理。下设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和动物生产学三个功能实验室,主要面向动物科学专业实验教学服务。

二、教学条件

中心总面积近700余平方米,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凝胶图像分析管理系统、梯度PCR仪、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超声细胞粉碎机、薄层色谱仪、倒置生物显微镜等一批高档实验仪器,仪器设备数量达1160余台套件,总价值达1068余万元。

三、人员组成

中心师资队伍共有37人,由专、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实验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19人,平均从事实验教学的时间超过16年,专职实验技术人员7人。现由王安华高级兽医师担任中心主任。

四、主要任务

中心面向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动植物检疫、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工程等7个专业近800名本科生、研究生开出29门实验课程,并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每年实验教学任务达5.3万人学时。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实验室:主要承担家畜育种学、动物遗传学、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繁殖学、畜牧概论、普通遗传学、动物生物技术、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分子生物学、畜牧场规划与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实验室:主要承担饲料学、配合饲料学、饲料学与饲料营养分析、饲料毒物学、饲料毒物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营养研究法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动物生产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动物生产学、猪生产学、家禽生产学、牛生产学、羊生产学、兔生产学、实验动物学、特种经济动物养殖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五、主要成果

近三年来,先后有200余名学生在中心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获得8项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的资助。通过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研究条件,强化了本科教学的效果,同时有38名学生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3篇。2002年以来,中心实验室支持的课外科研作品中,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03-2004年先后有7篇论文获校创新论文奖;2004年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提名奖6项。先后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2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一、基本概况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院级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于2003年1月,直属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管理,下设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3个实验室。中心在满足本科生的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同时也为本院研究生及教师的课题研究提供研究场所,实行全天候开放。

二、教学条件

中心总面积近700余平方米,配备的仪器较为完善、先进,能较好地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凝胶图像分析管理系统、梯度PCR仪、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超声细胞粉碎机、薄层色谱仪、倒置生物显微镜等一批高档实验仪器,固定设备1380余台件,总价值达到1266余万元。

三、人员组成

实验教学中心师资队伍共有69人,由专、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实验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61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33人,平均从事实验教学的时间超过16年;专职实验技术人员8人。现由王安华高级兽医师担任中心主任。

四、主要任务

中心面向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动植物检疫、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工程等10个专业学生开放,每年为近1200名本科生、研究生开出53门实验课程,实验教学任务达12.7万人学时。

基础兽医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动物解剖学、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动物病理学、兽医病理生理学、兽医药理学、动物组织胚胎学、生物摄影技术、动物毒理学基础、动物毒理学、鱼类组织胚胎学、动物局部解剖学、病理学解剖诊断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预防兽医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兽医学、兽医微生物学、畜牧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动物传染病学、禽病学、病毒学、动物病原学、动物流行病学、动物病毒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寄生虫病诊断技术、兽医生物制品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临床兽医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影像诊断学、兽医产科学、兽医外科学、经济动物疾病防治学、兽医内科学、动物营养代谢性疾病、中兽医学、中兽医学新技术、兽医临床生化检验、兽医外科手术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五、主要成果

近三年来,先后有300余名学生在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其中有15人获得了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的资助,有21名学生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2篇。2002年以来,在实验教学中心完成的课外科研作品中,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03-2004年先后有3篇论文获校创新论文奖;2004年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提名奖6项。同时中心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2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