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兽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兽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以及有关部门从事兽医、预防检疫、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开展动物体正常和异常结构及功能实验、检查、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技术的基本训练,掌握动物保健、临床诊疗、动物预防检疫和兽医卫生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扎实的数理化和生命科学学科的基本知识;

2.掌握动物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动物疾病的致病因素、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免疫预防、诊断、治疗及畜牧科学的基本知识;

3.具备致病因素分析、检验、药物正确使用与开发、常规及器械诊断、主要治疗方法、动物检疫、动物产品安全生产与评价的技能;

4.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生命科学、动物医学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5.熟悉目前动物生产过程、了解兽医预防检疫、环境保护、产品安全、动物进

出口检疫、兽医公共卫生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

兽医学

主要课程

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兽医病理生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兽医产科学、中兽医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共46周,其中①军事训练2周,在第一学期集中安排;②生产劳动4周,在第二学期集中安排1周,另外3周分散进行;③课程实习8周,第二学期动物解剖学1周,第三学期动物组织胚胎学1周,第四学期兽医免疫学1周,第五学期兽医病理解剖学1周,兽医微生物学1周,兽医药理学1周,第六学期兽医临床诊断1周,中兽医学1周;④教学实习13周,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⑤社会实践3周,在第四学期暑假进行;⑥科研训练2周,结合教师科研课题或结合毕业论文分散进行;⑦毕业论文14周,在第10学期进行。

修业年限

五年

授予学位

农学学士

教学进程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