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预防兽医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省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主要设置动物病毒学与动物传染病学、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及动物寄生虫病学四个研究分室,涵盖了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病原组学与网络调控、致病与免疫机理、新型疫苗与诊断试剂四个研究方向。实验室紧紧围绕动物疫病防控的重大需求和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秉承“人才立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的理念,针对重要动物疫病与人兽共患病,深入开展病原学与流行病学、致病与免疫机理、防控技术与产品、疫病净化与根除研究,为动物疫病以及人兽共患病防控提供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通过与动物生物制品企业和养殖企业的合作与协同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实现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使预防兽医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产业升级“四位一体”的国际一流科创中心,提升我国重大动物疫病与人兽共患病防控水平,促进我国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竞争力,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

标志性成果:

(1)人兽共患性结核病新型诊断技术及其在牛结核控制和净化中的应用项目获得了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20年)

(2)猪流行性腹泻与传染性胃肠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

(3)流感防控的关键生物信息技术及其创新应用体系项目获得了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1年)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