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

英文名称:Center of Quality Test and Surpervison for Breeding Swine Wuhan,MOA.

成立时间:1994

隶属部门:农业部

中心主任:姚江林

中心常务副主任:赵书红

联 系 人:刘望宏

联系电话:02787287139

建设及运行情况

在原中国武汉种猪测定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筹建的,并达到计划的筹建标准,于19941月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农业部机构审查认可,开始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中心”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熊远著教授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和人才培养,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良好实践经验的技术队伍,现有工作人员13人,其中教授、博导3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3人。

中心总占地约53000m2,基建面积约5000m2,建有实验楼、国家种猪测定中心(测定规模225/批)、屠宰测定间、饲料加工间舍等,引进价值近710万丹麦克朗和130多万法郎的先进仪器设备,包括种猪测定设备、肉质检测设备、营养检测设备、屠宰测定设备等,如ACEMA64自动饲喂测定设备、活体测膘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PCR扩增仪等,这些仪器设备能满足种猪测定和质检的需要。2002年元月,“中心”再次通过国家的“双认证”现场评审。

中心建成后,先后对全国特别是华中地区引进种猪进行了集中测定和现场测定。1994年以来,“中心”分别对全国进行了行业调查、对十余省市的40多个规模化种猪场进行了种猪行业质量统检;承担并完成了历年“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种猪类产品名牌认定”的现场检测工作等。“中心”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开展了种猪集中测定工作,并成功举办了多届种猪展销和学术交流会。“中心”不断研究种猪测定的新技术和方法,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如“种猪肌肉品质测定”等标准的制定任务,并与丹麦、美国等同行建立良好联系,为。逐步与国际接轨和我国开展种猪质检与测定工作奠定了基础。

中心作为全国质量监测体系中的一部分,具有“规范市场、扶优治劣、引导消费、服务企业”的职能,起着维护合法利益的职能作用。“中心”将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的雄厚技术力量,努力把“中心”建成为国内一流并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专业质检中心,为促进行业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