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面向我国及湖北省重大产业需求,围绕生猪养殖业“高效、优质、生态”的产业目标,以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为主线,构建完善的生猪精准饲养技术体系,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建设一支从事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研究的团队,建立集教学、科研和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工程实验室,成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以及科技成果孵化的基地,为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领域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本工程实验室依托单位是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有:(1)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创新平台,(2)饲料加工工艺技术优化创新平台,(3)饲料安全与风险预警监控平台,(4)优质生猪生产关键营养调控技术研发平台,(5)生猪精准饲养示范基地。以饲料原料-饲料厂品-养殖厂为主线,42家共建单位来自省内外的饲料原料加工厂、饲料厂、饲料添加剂厂和生猪养殖场,并成为本工程实验室的示范基地和实习基地。

标志性成果:

(1)筛选得到仔猪腹泻抗性菌并解析其与宿主互作机制,明确了我国生猪肠道核心优势真菌及其机制:获大北农科技奖创新奖。在Cell Host & Microbe和Microbiome等杂志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

(2)针对生猪健康养殖及仔猪营养调控的产业需求,证实了早期断奶应激可诱导仔猪自噬发生,阐明了亮氨酸作为信号分子通过Barkor-mTOR和miRNA-ULK1两途径调节蛋白质代谢(自噬)的机制,解析了亮氨酸作为信号分子促进仔猪肠道上皮细胞能量代谢和调节早期断奶仔猪骨骼肌能量代谢的机制,提出了“亮氨酸兼蛋白质合成底物和信号分子的双功能”的学术观点。“亮氨酸调控早期断奶仔猪蛋白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的机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