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我院在原核生物单碱基编辑技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网讯(通讯员郑可)4月19日,我院刘正飞教授课题组在原核生物单碱基编辑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并在Nature出版社新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发表题为“Highly efficient base editing in bacteria using a Cas9-cytidine deaminase fus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郑可,通讯作者为刘正飞教授。

基因编辑是研究基因功能的重要手段。随着CRISPR技术的发展,真核生物的基因编辑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原核生物的基因遗传操作仍困扰着科学家。经典的细菌基因编辑方法为两步法同源重组,需要经过两轮同源重组才能将目的基因缺失,并且每一轮同源重组发生频率极低(10-6~10-4);效率相对较高(10-3~10-1)的lambda red重组系统则需要对细菌提前改造,方能获得稳定的编辑效率。

刘正飞教授团队报道的原核生物单碱基编辑技术具有快速、准确、高效和广泛适用性的特点。该技术基于CRISPR/Cas9系统,利用Cas9蛋白引导胞嘧啶脱氨酶将靶向DNA位点的胞嘧啶(C)转化为胸腺嘧啶(T),通过将CAA、CAG、CGA和TGG密码子突变为TAA、TAG和TGA终止密码子,造成目的基因提前终止,从而达到失活基因的目的。该技术编辑效率可达到99.93%,并能应用于多种细菌,是快速、高效的基因编辑工具,为加速原核生物基因功能研究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平台。

据悉,刘正飞教授团队致力于动物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研究,在α疱疹病毒的嗜神经性和潜伏感染,以及布鲁氏菌的胞内寄生和致病机制研究方面成效突出。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003-018-0035-5

审核人:刘正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